close

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。神是個靈,所以拜祂的,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(約4:23-24)

這是我前幾天讀到的,這幾天新生訓練其實沒有靜下心來讀經靈修,只是趁空檔翻了一些尼希米記,看到尼希米在上帝面前的誠實、忠心,就想起了"要用心靈和誠實"敬拜神。(詳細故事請自行翻閱尼希米記)

尼希米帶領被擄歸回猶大人重修耶路撒冷城牆時,不時受到反對者的敵擋,反對者的招數當然很多:像是說打擊士氣的話"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什麼呢?要保護自己嗎?要獻祭嗎",要一日成功嗎?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?" "他們所修造的石牆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傾倒。" 另外還想辦法混進猶大人中茲事、殺人。但是尼希米毫不退讓,完全沒被這些風風雨雨影響,他首先做的就是向神禱告。

除了外患,當然還有內憂,在大家全心奉獻修築城牆之餘,有權貴人向平民百姓放高利貸,害得民不聊生。尼希米將那些權貴大罵一頓。後來他自己當猶大省長,從沒黑錢,甚至不領自己的薪水,也不時款待眾民,體恤他們築牆的辛勞。

仇敵後來又想了好多詭計,恐嚇尼希米、騙他、賄賂人毀謗他。但很酷的尼希米一一擊破,"你所說的這事,一概沒有,是你心裡捏造的。" "像我這樣的人,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?我不進去!" "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,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,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,賄買他的緣故,是要叫我懼怕,依從他犯罪,他們好傳楊惡言毀謗我。"

"城牆修完了,共修了52天。我們一切仇敵,四圍的外幫人,聽見了便懼怕,愁眉不展;因為見這工作完成,是出乎我們的神。"

整個故事超酷,寫了好多敵人千方百計阻撓的故事,然後最後來個:告訴你,52天就修完了。

我不曉得尼希米在面對這些阻撓時是否真如聖經中描述的那樣果斷、目標清楚?(他突然變我的榜樣了,讓我聯想到韓劇的"李祘") 但我想,他應該還是有掙扎的時候。令人感動的是,他誠實的把每個問題帶到神面前,向神禱告祈求,而不是試著自己想辦法。。"我們的神啊,求祢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......" "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" "神哪!求你堅固我的手。" 尼希米的行事為人也都依循神的旨意和教訓,他斥責貴冑和官長:"你們所行的不善!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?"

好吧,重點是,我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樣,事事以神為主,任何的思想都能坦然的攤在上帝面前,在上帝面前誠實的面對自己。最近體會到對上帝"誠實"的祝福。其實人最知道自己的心思意念,一點點的邪惡念頭其實自己都知道,以前自己會壓抑,或是歸咎自己的罪性,但最近禱告時發現跟上帝坦白的說出那不時冒出心頭的各種私慾,真是暢快,在基督裡得以釋放,再次認識自己只是個人,靠自己是無法戰勝罪的。

例如這幾天新生訓練,一開始有點羨牧全修生,希望自己也能早點讀完,別人能,那我也能......然後就很想選兩堂課,但我知道真正動機是自己的逞強,上帝一點都沒有感動我要選兩堂課。和祂一番默默討論(其實是心靈對話和等待)之後,我知道通常逞強是不可能贏上帝的,不要自找苦吃。上帝也透過他人提醒我還有護校的課、同學,也透過許多事情(超貴學費etc...)讓我明瞭自己根本沒準備好全修,想太多。但很開心,這樣的內心混亂是上帝讓我更明白祂旨意的方式。

好累,我要去睡覺了,雖然上下文不太連貫,但我真的是這樣聯想的啦!重點是,"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"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ychen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